跳转至

数字电路实验

Image title

课程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字电路实验》是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以数字电路理论为基础,利用学生在理论课中学到的原理性知识,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地逐步完成一系列功能电路的分析、验证和设计工作。

Image title

我校的计算机系统结构系列实验包括下面的几门课程:

  • 数字电路实验:注重对数字部件的分析与设计;
  •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注重微处理器原理与设计;
  • 计算系统综合实验:注重片上系统设计与应用;
  • 计算机体系结构实验:注重系统层面的优化加速。

其中,我们的《数字电路实验》是计算机硬件类实验课程的基础。

课程信息

通知交流

  • 普通班交流 QQ 群:详见学校邮件或短信;
  • 提高班交流 QQ 群:由助教邀请进入;
  • 提高班主页:请点击这里跳转。

为了便于大家的交流,我们额外设置了匿名反馈渠道《数字电路实验反馈收集》。欢迎大家在这里提供对于实验的反馈,例如难以解决的 Bugs、对实验的疑问与吐槽等。我们也将选择有价值的反馈同步到对应的在线文档中。

日程安排

目前已经布置的实验有:

实验项目 布置时间 检查截止 报告截止
Lab1 Verilog 语法 2023-09-28 2023-10-12 2023-10-19
Lab2 测试与仿真 2023-10-12 2023-10-26 2023-11-02
Lab3 上板运行 2023-10-19 2023-11-02 2023-11-09
Lab4 组合逻辑电路 2023-10-26 2023-11-16 2023-11-23
Lab5 时序逻辑电路 2023-11-02 2023-11-16 2023-11-23
Lab6 加法器与 ALU 2023-11-09 2023-11-23 2023-11-30
Lab7 乘法器 2023-11-16 2023-12-07 2023-12-14
Lab8 综合实验 2023-11-30 2023-12-28 2024-01-04

实验的截止日期会根据同学们的完成情况以及考试安排进行动态调整。如有变动我们也会及时在 QQ 群中向大家通知。

注意

课程主页中可能会出现非正式版本的实验文档,请大家以课程群内公告发布的正式版本为准。若提前做了非正式版本实验,但因文档更改导致所做的内容无效,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每一次都实验会包括实验教程和实验练习两部分。我们建议大家按照实验发布的节奏完成实验 (不然助教们的实验文档要来不及写了) ,因为后续实验尚在开发优化中,可能会出现知识性错误。此外,为了保证大家的学习质量,我们不会提前放出实验练习内容,仅放出实验教程供大家学习。

实验检查

夜晚的电三楼

检查时间地点(二选一)

  • 周四下午 14:00 ~ 17:00、西区电三楼 406 实验室

  • 周四晚上 18:30 ~ 21:30、西区电三楼 406 实验室

Image title

自由上机时间地点(仅安排答疑,不检查实验)

  • 周三下午 14:00 ~ 17:00、西区电三楼 410 实验室

Image title

说明

实际的检查时间以自己所在组助教的安排为准。

实验评分

本课程的评分包含以下几部分:

  • 实验内容。每次实验我们都提供了『实验练习』环节,各位同学需要按题目要求完成实验练习,由助教线下检查功能实现情况并打分。
  • 实验报告。实验检查后需要在在线平台上提交实验报告。
  • VerilogOJ。除了实验练习,各位同学还需要完成 VerilogOJ 上面的部分题目。我们将在实验结束时获取各位同学的完成情况。
  • 考勤。这部分分数仅在总评不及格时使用

提醒

由于存在优秀率限制,我们最终会进行统一的保序调分,因此大家的总评成绩可能会与实验总成绩存在一定的差异。


如何使用本文档?

关于提示框

为了便于标识,我们在文档中提供了若干提示框。它们有着不同的形式与作用。例如:

一般的提示框长这样

里面是这样的文字。

有的提示框默认是折叠的,需要点击才能展开

然后看到里面的内容。

有的提示框则是默认展开的

如果觉得碍事可以点击折叠。

大家可以在后续的文档中接触到它们。

关于界面

下图展示了一些常用的页面功能:

Image title

关于搜索

你可以在右上角搜索框中输入想要查询的关键词,文档会给出对应的查询结果与跳转链接。

Tips

如果在阅读文档时发现有自己不清楚的知识点,可以先用搜索框查询其是否在先前的文档中出现过。

鸣谢

特别感谢所有为《数字电路实验》及其主页建设付出努力、提出建议的老师和同学!部分名单如下:

教师团队:张俊霞、卢建良、樊彦恩、赵雅楠

助教团队:陈思航、冯子洋、刘丰毅、马子睿、唐灏、吴骏东、谢方婷、徐航宇、曾威、张艺耀、郑滕飞

技术支持:付佳伟、古宜民、沈周毅

加入我们

如果你对于硬件实验教学、实验平台维护、在线文档编写、硬件设计等领域感兴趣,或是想参与实际的项目开发,欢迎访问这里加入我们!

评论系统

由于主页上的评论系统映射可能出现问题,以防万一,我们在这里进行一些补充。

除了上面介绍的内容,本学期的实验文档我们还额外添加了评论系统。大家可以在各个界面下方找到类似的评论栏,登录自己的 GitHub 账号即可发表相应的评论。

怎么使用?

评论系统的输入采用 Markdown 格式。如果你之前没有用过 Markdown,可以简单地将其当做普通文本(txt)格式,直接输入文字并点击评论即可。如果你对 Markdown 语法有所了解,可以使用 加粗斜体 、句内的 code block 等特殊格式,以及相应的标题结构。

除了留下自己的疑问,大家也可以解答其他同学的疑问。这是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的平台。我们鼓励合理范围内的讨论与思考~

其他方式

评论系统实际上是抓取了这个仓库下讨论区的内容,所有的评论也会发布在这里。大家可以访问上面的仓库进行阅读。

如果你没有或者无法登录 GitHub 账号也没关系。除了文档下方的评论系统,在实验 QQ 群、各小组 QQ 群中大家也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我们将统一进行解答。

欢迎大家在评论系统里畅所欲言!


最后更新: November 29, 2023

评论

Authors: wintermelon008